专家建议,不生孩子要“罚款”?央视怒批:简直荒唐!
这篇文章建议:
1. 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
2.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
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
试问,我为什么不想生孩子呢?主要是因为我觉得养不起我都已经养不起那个没出生的孩子了你还要向我征税???
而在前天央视网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种建议简直荒唐!”
有一些卓有见识的网友对此表达了一些想法:
其实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对于生孩子这件事本身是不抵触的之所以迟迟不生主要是顾虑太多。
最大的问题《西虹市首富》的结尾彩蛋扎到了中国工薪阶层爸妈的心:
夏竹和王多鱼决定把财产裸捐,在签捐赠书时,夏竹腹中的孩子踢了她一脚。
这一脚提醒了两个人,王多鱼对负责捐赠的工作人员说:“裸捐的原则还是不变的,我们给孩子留一点。放心,不用多,够养活就行。”
那么多少够养活呢?原本打算五分钟一张纸搞定的预算,最后变成了长达几米的大投资。
有人做了一个简单的估算:
王老师觉得实际情况是远远不止这个数字,生过孩子的父母应该最清楚了。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和他的弟子张现苓曾经写过一篇著名论文:《立即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人口学后果分析》。
论文认为全面二胎后,适龄人群都会争生二胎,年出生人口峰值会达到 4995 万人。结果啪啪打脸,2017 年新生人口数还是下跌,而且二孩占比已经达到了 51%。
这说明啥?
生得起养得起的,还是那一批人,别说二胎,二十胎都养得起,如果极端一点,不应该跟他们多征税吗?
我都怀疑这些研究学者是不是没在早上六点赶地铁,晚上加班到11点下班?没见过因为怀孕被劝退的妈妈?
对于二胎税、丁克税不同人士有不同看法生育基金应该有,但不必老百姓再掏钱。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胡继晔:
发达国家为了鼓励生育都会进行补贴,因此国家有必要设立生育基金。可以由原先国家征收那么多年的社会抚养费来设立,不能再由老百姓出钱。
此外,鼓励生育可以先从奶粉免费做起,在供应上,学习美国发放食品券的模式,免费供应奶粉票、尿不湿票等,同时给予生育的母亲带薪产假、托幼园所免费等福利。
发达国家为了鼓励生育都会进行补贴,因此国家有必要设立生育基金。可以由原先国家征收那么多年的社会抚养费来设立,不能再由老百姓出钱。
此外,鼓励生育可以先从奶粉免费做起,在供应上,学习美国发放食品券的模式,免费供应奶粉票、尿不湿票等,同时给予生育的母亲带薪产假、托幼园所免费等福利。
胡继华虽然支持生育基金,但不让百姓出钱,以及从根本上解决养孩子花销大的问题,也算是为我们着想,不过此一步的难度,恐怕比征税困难多了吧。
生育基金没必要,更不该打百姓的主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
我觉得生育基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支持生育是国家的事,让人们拿出一部分工资支持别人生育,肯定会引起很多人的反对。
大多数人看到这个提议时,就是这种感觉:我不想生孩子就因为没钱,却要多少交税帮别人养孩子,那我图点啥呀?
至于央视网的说法则更让人暖心:
有些年轻人不是不想生,而是确实压力太大,对症下药的良方在于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优抚生育政策和真金白银的公共投入,解决人们生娃的现实之虑和后顾之忧,而不是从老百姓身上薅羊毛 。
如果真的想鼓励生育,那就还是要有切实的福利。
很多问题似乎都很简单,没人,生不就行了;没钱,征不就行了?但我们是人,是人就有感情顾虑生孩子易,养孩子难如果我们选择要一个孩子就要为他的一生负责绝不应该是把他/她作为一个填补某些数据的涂料而是一个能健康快乐幸福地活在这世上的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